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九七情書


《情書》這部電影

我幾乎可以由頭到尾背出來給你聽

我不騙你

一九九七年.香港.新界

一高級公寓(從大堂到電梯到樓梯都有地毯送你上樓的那種)

香港堂姐的家

七月一日

回歸日

那一整天都在下雨

我不想出門

因為外頭都是遊客見證回歸

堂姐說是很好看的電影

她看了兩次才看懂

我一人在家看

一遍兩遍三遍

前後我在一個晚上內看了五遍《情書》

可能是感情上的飢餓

可能是預知不可能有此際遇

我才會這樣

我很少哭

媽媽說男孩子不可以

長大後也一直很聽話

有哭也是為愛情而哭

媽媽沒有說不可以為愛情而哭

還好次數不多

那是我哭的第二部電影

第一部電影是《雙城故事》

《甜蜜蜜》好像有哭

不確定

好像是看到張曼玉去認曾志偉的屍體時

看到志偉身體上那卡通紋身時哭了一下

我對心愛的電影的印象

通常是定格在某一個畫面

然後從這一幕畫面開始

或往前或往後開始組織整部電影

《雙城故事》是曾志偉頂不順譚詠麟和張曼玉講到忘我

故意摔破一個盤子二人都沒有反應

還有就是曾志偉看亦舒的小說看到哭

(這個很好笑,因為我卅歲前後才開始真正迷亦舒,也會有想哭的衝動,結果想到志偉那一幕不哭反笑)

《情書》就是此文上方的那張劇照

她的故事

都在電影裡了

也只有導演說得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情书我也是看了两次才明白...
第一次看的时候觉得很闷...
相隔一段时间,再重看...
却无法自拔...是不是我长大了...?

我常会因为一首歌,一部电影而哭...!
我哭不是因为伤心难过,而是因为感动...!